top of page

海外民主運動戰友們:

 

我最喜歡的六四歌曲是⾃由花,很容易就琅琅上口,在集會遊⾏中唱更是氣 勢如虹。但在獄中更想聽的是王丹填詞的「沒有煙抽的⽇⼦」,娓娓動聽, 哀怨動⼈,配合着我們獄中孤單時的⼼情。

 

想起牆外的朋友,便不再孤單。今年六四晚上,我只能當天禁食⼀天,晚上 八時在⾃⼰監倉以煙代燭,唱⾃由花,黙哀,讀六四宣⾔。我會想像⾹港⼈ 的燭光由以往集中在維園,以不同形式,以無限創意,將燭光帶到⾹港每⼀ 個角落。⽀聯會呼籲⼤家將燭光照⽚分享在⾃⼰的Facebook、Twitter、 Instagram,在網上連結成壯觀過維園的燭光如海。⼤家海外戰友也可在不同 地點燃點燭光,讓控訴的燭光在全球遍地開花。

 

今年六四集會被禁制,已是預料中事。去年已同樣被警⽅以疫情為由禁制集 會。但當晚⽀聯會常委和接近⼆萬⼈在維園內,沒有舞台,沒有⾳響,只有 各⾃的蠟燭或⼿機點起燭光。在維園外,在各社區亦有點點燭光。禁制了集 會,但不能禁制毋忘六四的⾃由⼼靈。後來,我因⽽被控煽惑、主辦、參與 未經批准集結。同案13⼈被控煽惑,26⼈被控參與。案件在安排審訊,可能 我現在20個⽉的刑期亦會因此⽽增加。但我無悔無怨,⾹港⼈的良知、正義 感,爭取民主的決⼼,令我感到入獄的光榮。何況,當我想起無數的有名、 無名的中國良⼼犯,⾯對極權,前仆後繼的為中國民主⾃由⽽受苦犠牲,我 們所受的又算什麼!

 

以往⼤家提起⾹港,都說⾹港是中國民主運動的⼤後⽅,但很明顯,⼤後⽅ 變成了前線。在國安法的紅線亂舞下,⾹港未來沒有最差,只有更差。民主 派已被⼀鋪清袋,兄弟爬山的都不少入獄,政制⼤倒退至不堪入⽬的⼈⼤ 化,⾃由空間全⾯萎縮,但醒覺的⼈民,不會再受矇騙。

 

黎明之前⼀定⿊暗,但黎明始終會到來,善良⼀定戰勝邪惡。就讓我們每⼀ 位相信、擁抱民主⾃由價值的朋友,無論在牆內牆外,在⾹港或海外,⼀起 撐住,堅持到底,共勉之 。

 

李卓⼈

30/05/2021

Lee Cheuk Yan hand written letter.jpeg
bottom of page